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展处

Development Section of the Permanent Mission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United Nations

首页>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

来源: 类型:

中国代表团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2023年人道主义会议的发言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感谢经社理事会副主席、意大利常驻代表马萨里大使带领工作团队积极筹备本次会议。中方赞同古巴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中方赞赏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在募捐呼吁、组织协调、快速应对紧急人道主义危机和支持解决长期危机方面的积极作用,赞赏联合国在提高人道主义援助效率、改善人道主义筹资机制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当前,在疫情、冲突、气候变化、粮食和营养危机等多重挑战背景下,全球人道主义形势更加严峻,人道主义需求进一步上升。国际社会应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帮助人道危机国家和人民克服挑战,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秉持人道主义原则,严格遵守国际关系准则。人道主义援助应遵守《联合国宪章》和联大46/182号决议,恪守人道、中立、公正和独立原则,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尊重受援国主权,不干涉受援国内政,避免人道主义问题政治化、工具化。

二、体现公平理念,平衡满足全球各地的人道主义需求。秘书长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全球人道主义呼吁的资金缺口达220亿美元,部分人道主义危机获得的资金严重不足。中方呼吁捐助方加大对人道主义危机的响应力度,切实弥补资金缺口,同时,注重资源分配,尤其关注供资严重不足的人道主义危机和长期人道主义危机,在人道主义援助的覆盖面和公平性方面努力实现平衡。

三、坚持发展优先,确保从救济向发展顺利过渡。人道主义危机的深层次原因很多,发展不足是其中很关键的一条。国际社会应结合人道主义危机国家需求,在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的同时,加大发展援助,确保相关国家能从接受救济早日过渡到开展重建,并最终走上自主发展的道路,以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努力。

四、加大帮扶力度,增强发展中国家防灾减灾能力。国际社会应巩固和深化以联合国为主导的防灾减灾国际合作。发达国家应加快对多灾易灾发展中国家在资金、技术、手段等方面的支持和援助,切实帮助其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发达国家应认真履行应对气候变化的历史责任和国际义务,特别是尽快兑现每年1000亿美元的援助承诺。

主席先生,

中国一直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全球人道主义事务,通过多双边渠道,在抗击疫情、自然灾害紧急救援、粮食援助应对饥荒、灾害恢复和重建、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等方面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有力支持,帮助其应对人道主义危机、恢复经济社会发展。过去十年,我们共安排近400次紧急人道救援行动,近期我们就洪灾、地震等向相关国家提供紧急救援,惠及数千万灾民。我们将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积极参与多双边人道行动,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人道危机。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