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展处

Development Section of the Permanent Mission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United Nations

首页>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

来源: 类型: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沈晓凯公参在经社理事会2022年人道主义会议的发言

主席先生:

感谢经社理事会副主席、玻利维亚常驻代表罗德里格斯大使领导工作团队积极筹备本次会议。中方赞同巴基斯坦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中方赞赏联合国系统和人道机构在协调和提供人道援助、应对疫情和气候危机等方面的不懈努力,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人道援助、抗疫合作中发挥领导协调作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地缘政治冲突加剧,气候变化问题突出,粮食、能源危机不断迫近。国际社会应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日益严峻的人道挑战。中方愿就此强调以下几点:

一、严格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尊重受援国主导作用。人道援助应恪守人道、中立、公正和独立原则,尊重受援国主权,不干涉受援国内政。不要将人道问题政治化。

二、投资长期发展,从根本上减少人道需求。全球人道危机呈长期化发展趋势,深层次原因包括极端贫困、发展失衡、资源匮乏。在有效应对短期人道需求的同时,国际社会应将实现发展作为优先工作,加大投入,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三、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切实加强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国际社会应结合受灾国国情和需求,加大资金和技术援助力度,切实加强发展中国家的灾害风险管理和应对气候变化等能力。发达国家要切实履行每年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的承诺。

主席先生,

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国际人道救援行动。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已经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资,向34个国家派遣医疗专家组,为各国尽快控制疫情、重启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国还在自然灾害紧急救援、粮食援助应对饥荒、灾害恢复和重建、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等方面为其他国家提供有力支持。中方将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积极参与多双边人道救援行动,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人道危机。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