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展处

Development Section of the Permanent Mission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United Nations

首页>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

来源: 类型:

《加强联合国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的协调》2021年秘书长报告

    该报告概述了2020年全球人道工作主要趋势和挑战,总结了联合国系统为加强人道主义协调和应对而采取的措施,就尊重国际人道法、响应秘书长为限制新冠肺炎大流行造成的影响而发出的全球停火呼吁、避免发生饥荒、缓解流离失所、应对灾害和气候变化影响、推动性别平等和包容性等提出建议。

    报告指出,2020年,在冲突、气候危机和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人道主义需求急剧增加,这些因素结合起来改变了人道主义行动格局,使各种风险更为复杂,并加剧了不平等和脆弱性。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不平等,扩大了人道主义需求,这场疫情造成了历史上最大的教育扰乱,约有760万名学前教育至中学的女童面临无法返校的风险。气候紧急情况继续助长人道主义危机,共有389起灾害事件影响了近9800万人,导致15080人死亡,造成1730亿美元损失。面临粮食不安全的人数激增,估计55个国家的1.55亿人被归类为达到粮食安全阶段综合分类第三阶段或更糟。3000多万人处于该综合分类第四阶段(紧急状况)--离第五阶段(饥荒)这一最坏情况仅一步之遥。许多疫苗分发和疾病预防计划因新冠肺炎疫情而被扰乱,增加了霍乱、登革热、麻疹、脊髓灰质炎、埃博拉病毒和其他疾病暴发的风险。流离失所现象继续增加,到2020年年中,全球有2640万难民。在2019年创纪录的境内流离失所4570万人基础上,2020年头六个月,又新增1460万人。

    2020年,捐助者慷慨捐赠191.1亿美元,尽管如此,随着需求的增长,人道主义资金缺口扩大到了50%。利用这些筹款,通过25个联合国协调的人道主义应急计划,向近1亿民众提供了援助。截至2020年年底,人道主义合作伙伴已经要求提供350亿美元的资源,以便在2021年援助2.35亿有需要的人中的1.6亿人。

    该秘书长报告系根据联大第46/182号决议要求编写,由秘书长每年向联大和经社理事会报告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的协调情况。

    报告链接:https://undocs.org/a/7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