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展处

Development Section of the Permanent Mission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United Nations

首页>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

来源: 类型:

《加强联合国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的协调》2020年秘书长报告

该报告介绍2019年全球人道工作重大趋势和面临挑战,总结了联合国系统改进人道协调和应对的努力,就尊重国际人道法、应对粮食无保障、缓解流离失所、应对灾害和气候变化影响、推动性别平等和包容性等提出建议。

报告指出,截至2019年底,全球1.457亿人需要人道援助,比最初预计高出约2000万人。不断恶化和旷日持久的冲突局势,加上严重违反国际人道法的行为,加剧了本已严峻的人道需求。极端天气事件在频率、强度上都有所增强,气候危机加剧流离失所,激化对稀缺自然资源的争夺,增加粮食和水的不安全,破坏生计。流离失所人数再创新高,超过7000万人因战争、暴力和迫害而被迫流离失所,其中约4570万为境内流离失所者。另有2490万人因自然灾害流离失所。全球1.35亿人因冲突、气候变化、长期干旱造成的作物歉收、不可预测的天气模式而面临严重饥饿。霍乱、麻疹和埃博拉等疾病暴发增多,沙漠蝗虫灾害在一些地区暴发加剧了粮食不安全状况。

2019年,联合国及其人道主义伙伴创纪录地筹集174亿美元资金,向6100多万有需要的民众提供援助,包括食物、住所、清洁水、保护、教育、医疗服务和生计支持等。尽管捐赠者慷慨解囊,人道资金缺口仍超过120亿美元。

该秘书长报告系根据联大第46/182号决议要求编写,由秘书长每年向联大和经社理事会报告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的协调情况。

报告中文链接:

https://documents-dds-ny.un.org/doc/UNDOC/GEN/N20/082/66/pdf/N2008266.pdf?OpenElement

报告英文链接:

https://documents-dds-ny.un.org/doc/UNDOC/GEN/N20/082/67/pdf/N2008267.pdf?OpenEl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