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展处

Development Section of the Permanent Mission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United Nations

首页>会议与发言

来源: 类型:

王洪波公使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项目事务厅执行局2022年二常会关于人口基金执行主任讲话的发言

中国代表团感谢卡奈姆执行主任所做工作的回顾和总结,赞赏人口基金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和做出的诸多努力,并感谢执行局秘书处为本次会议所做的筹备工作。

正如卡奈姆执行主任所介绍的,当前世界人口形势正呈现多样化发展趋势,全球人口即将在今年突破80亿。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地缘冲突和气候变化等因素,为性与生殖健康普及、妇女儿童权益和性别平等等人口领域工作带来诸多挑战,人口老龄化等问题也日益引起各方的关注。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更应加大人口领域合作的投入,加大对人口基金的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人口领域挑战,促进世界人口健康发展。

中国代表团高兴地看到,2021年人口基金筹集资源总额延续上升的势头,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也对核心资源及其占比出现下降的趋势表示关注。中国代表团呼吁各方继续支持人口基金工作,为保持和增加核心资源做出努力。呼吁传统捐助国切实履行承诺、尽早拨付已承诺的捐款,以便为人口基金提供稳定、充足和可预见的核心资源。

中国代表团赞赏人口基金在推动履行联合国供资契约承诺、促进筹资工具多样化、以及提高战略计划执行率等方面所做的努力。欢迎人口基金持续做好伙伴关系建设,通过支持和参与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以及会员国发起的倡议、行动等方式,多渠道协同实现战略计划所确定的目标。

中国愿与人口基金加强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国际人口和发展大会行动纲领目标。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之后,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宣布,中方增资10亿美元将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以及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等。希望人口基金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在全球发展倡议与人口基金2022-2025年战略计划契合的领域提出项目建议,通过借助上述基金开展务实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发展能力和复原力,共同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