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展处

Development Section of the Permanent Mission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United Nations

首页>会议与发言

来源: 类型:

戴兵大使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项目事务厅执行局2022年二常会开发署署长对话环节的发言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施泰纳署长的介绍,赞同巴基斯坦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巴基斯坦多地近期发生严重洪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们谨向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受伤人员和灾区人民表示诚挚慰问。针对本次会议,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我们赞赏开发署在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冲突、气候变化等挑战背景下,坚持自身作为联合国最大发展机构的定位和授权,以战略计划为指导,为数千万人民摆脱贫困,消除不平等,获得清洁用水、卫生保健服务,实现变革性转型等作出突出贡献。

第二,我们高度关注开发署面临的发展资源短缺,特别是核心资源下降和占比不足问题;呼吁发达国家切实履行承诺,向开发署提供充足、可预测的核心资源,避免将已经承诺的官方发展援助资金挪作他用。同时,希望开发署积极拓展筹资渠道,加强与国际金融机构等利益相关方合作,实现资金来源的多样性和稳定性。在项目设计和实施过程中,坚持方案国所有和主导原则,实现由单一项目向项目组合的转变,并进一步增强与其他发展机构的协同作用,保证项目的针对性和资源利用的有效性。

第三,中方希望开发署继续加强伙伴关系建设。支持并积极参与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以及会员国发起的倡议、行动等,多渠道实现战略计划确定的发展目标。

我们今天很高兴听到许多会员国为筹集发展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积极建言献策。中方去年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并成立倡议之友小组,目前已有62个国家加入。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宣布中方增资10亿美元将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等一系列举措。我们将继续推动倡议同2030年议程加强对接。欢迎开发署积极提出项目建议,通过三方合作模式共同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谢谢主席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