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展处

Development Section of the Permanent Mission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United Nations

首页>会议与发言

来源: 类型: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沈晓凯公参在联合国南南合作 高级别委员会第20届会议上的发言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对您当选本届会议主席表示祝贺,祝愿本届会议在您和主席团其他成员的领导下,取得圆满成功。中方支持几内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

本次大会聚焦“通过南南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危机”,将为帮助发展中国家抗击疫情、实现疫后复苏,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新的动力。中方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发挥联合国核心作用,继续推进南南合作。南南合作遵循尊重国家主权、国家自主、平等互利、不附加条件等原则,已成为发展中国家相互支持、实现共同发展的有效途径。中方赞赏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在推动发展中国家政策对话、知识共享、技术交流和项目合作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各方应支持联合国各发展机构加大对南南合作支持力度,形成合力。

第二,关注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特殊困难和挑战,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发展中国家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疫苗接种不平衡问题尤为突出。包括联合国发展系统在内的国际社会应对此给予更多关注,进一步聚焦发展中国家迫切需求,以减贫为优先,以发展促平等,帮助发展中国家尽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应加强疫苗研发、生产、分配的国际合作,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第三,动员各方力量,形成发展合力。当前,可持续发展进入关键的行动十年。发展中国家的资源和能力仍然有限,官方发展援助仍是很多发展中国家重要资金来源。在国际发展合作中,南北合作作为主渠道的根本定位没有改变,南南合作是南北合作的有益补充。发展中国家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应联合自强,发达国家应兑现官方发展援助的承诺。同时,应充分发挥调动国际金融机构等各方力量,包括南方国家新设立的区域性和多边金融机构。

主席女士,

中方是南南合作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长期助力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自主和可持续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与国际社会守望相助,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为全球抗疫做出了中国贡献。习近平主席在5月21日举行的全球健康峰会上宣布,为继续支持全球团结抗疫,中国将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已向全球供应3亿剂疫苗,将尽己所能对外提供更多疫苗。中国支持本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开展合作生产。中国已宣布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也支持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早日就此作出决定。

主席女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国际社会应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增强自身发展能力建设。贸易是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由习近平主席亲自推动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连续举办三届,今年11月还将举办第四届。这将为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实现经济社会复苏搭建重要平台,极大促进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中方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工作,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愿在联合国框架下继续加强南南合作,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务实合作,为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