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展处

Development Section of the Permanent Mission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United Nations

首页>会议与发言

来源: 类型: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戴兵大使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局2021年年会 关于执行主任讲话的发言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福尔执行主任详实的工作报告。在儿基会成立75周年之际,中方对儿基会表示热烈的祝贺,感谢儿基会为全球儿童的生存、发展和保护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

中方赞赏儿基会制定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应对计划,支持各国抗疫。中方衷心感谢儿基会在中方抗疫最艰难时刻提供的支持和帮助,并将积极与儿基会合作,共同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抗击疫情。

中方赞赏儿基会积极参与联合国发展系统改革,与各相关机构形成合力,共同改善儿童特别是女童和妇女的生活。当前,可持续发展进入关键的行动十年,希望儿基会继续推进落实战略计划和国别方案,为支持方案国疫后经济社会重建、推进落实儿童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更大贡献。中方肯定儿基会在制定2022—2025年新周期战略计划过程中,积极与各方沟通,希望儿基会坚持方案国所有和主导原则,积极响应方案国儿童发展的迫切需求,继续完善计划草案。

稳定的和持续增长的资源,是儿基会更好实现其宗旨、保护儿童权利、推动儿童事业发展的有力保障。2020年,儿基会在疫情形势下,筹资创下历史纪录,保障了方案实施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中方对儿基会筹集资源的不懈努力表示赞赏。中方同意执行主任报告中所强调的灵活供资的重要性,支持儿基会深入挖掘利用现有资源,并开拓创新筹资模式,从而进一步增强筹资能力,同时积极控制预算,发挥资源的最大效用。

主席先生,

中方始终高度重视与儿基会的合作。自1979年双方正式建立合作关系以来,已成功开展了8个周期的合作,中国儿童发展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2021年是双方合作第9周期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实施新的十年期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开局之年。中方将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更务实的举措,积极应对中国儿童事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并愿与儿基会一道,高质量落实好新周期国别方案,特别是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共同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