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展处

Development Section of the Permanent Mission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United Nations

首页>会议与发言

来源: 类型:

戴兵大使在联合国儿基会执行局2021年一常会关于执行主任讲话的发言

主席女士,

首先祝贺你当选本届执行局主席,同时也祝贺主席团其他成员当选。中方愿积极支持你和主席团工作。

中方感谢福尔执行主任所作工作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儿基会及时调动全球、区域和驻地力量,迅速制定疫情全球应对计划,努力向儿童提供健康、营养、教育和保护服务,扩大水和环境卫生服务,保障关键医疗物资供应,并在新冠肺炎疫苗采购、运输和交付中发挥重要作用,中方对此高度赞赏。当前疫情仍在蔓延,全球发展形势复杂严峻,更需要我们坚持多边主义,充分展现团结合作精神,共同支持儿基会履行服务儿童的崇高使命,支持方案国落实儿童可持续发展目标。

一、希望儿基会进一步与联合国其他发展机构加强协调配合,继续向应对疫情能力薄弱的国家和地区积极提供帮助,减少疫情对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不利影响,推进可持续、包容经济复苏和增长。疫苗是防控和战胜疫情的重要手段,也是当前国际社会抗疫合作的重点。中方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将向“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主要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中国将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做出积极贡献。

二、希望儿基会以编制新周期战略计划为契机,确保新战略计划符合儿基会授权和联合国四年期全面政策审查决议授权,积极听取会员国特别是方案国意见建议,坚持方案国所有和主导原则,尊重各国国情、发展阶段和优先领域,并在弥补数字鸿沟、减少儿童多维度贫困、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儿童心理健康等新领域加大对方案国支持。

三、私营部门为儿基会贡献了重要的核心资源。中方赞赏儿基会在筹资方面努力克服挑战,保障资金的稳定性和可预测性。希望儿基会积极落实私营部门工作计划,努力实现筹资目标。

主席女士,

中国高度重视与儿基会合作,愿共同落实好新周期国别方案,应对儿童领域新形势和新挑战。中方支持儿基会疫情应对计划,愿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加强发展和人道领域合作,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儿童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